走呀

避雷,嗑到哪对算哪对

【苏流】长相见

部分片段 

长期没更我实在找不回原来的感觉了……所以放出之前写过的片段

========

蔺晨望着少年,眼中慢慢注入复杂的情绪,说不清道不明。

他盘腿坐着,手支在膝盖上,正正经经的语调。

“飞流,你今年十五岁,是不是?”

飞流愣,想起不久前刚吃过的长寿面,懵懂点头。

蔺晨笑,“明年你十六岁,再过一年十七岁。五年以后,你会加冠成人,那个时候你可以登上琅琊阁的高手排行榜,一举成名。

“再过两年,你可以去参军,好男儿征战四方。那时总会有一个温柔贤惠的姑娘愿意一直陪着你。你也许不懂世俗那些弯弯绕绕,但没关系,琅琊阁在这世上存在一日,你便不会有这样的忧愁。

“你可以做个江湖剑客,浪迹天涯。也可以做个将军,征战四方。更可以一直呆在琅琊阁,随你的意愿。最后,你已经嚼不动甜瓜,但还可以坐在太师椅上晒太阳,如此一生,也算没有遗憾。”

飞流不懂。

“苏哥哥……”

他知蔺晨所描述是他日后种种,可是苏哥哥呢,苏哥哥在哪里?

蔺晨盯着他,眼神难得的正经严肃,飞流也认认真真地回望,理所应当的模样。

蔺晨的手搭上飞流的肩膀,似乎一点也不因为少年心智不全而含糊言语。

“飞流,不论过去多少年,你长到多少岁,都只是个孩子,这很好,”蔺晨语调放缓,语声带了怜惜,只是这怜惜有几分,他自己也说不清。“可是飞流,以后的路,你要自己走了。”

“你的苏哥哥不能陪着你了,他不会在你身边了,飞流能承受这个,对不对?”

心领神会只在电光火石之间,他看着蔺晨的眼神,明白了蔺晨说的是真的。

他忽然觉得哪里很疼,眼睛干涩得厉害,不知道怎么办。

他想说不要,他不要参军,不要当将军,不要甜瓜,他只要苏哥哥。

可是他感到了自己的无力,那是一种太强大的东西,他没有与它抗拒的力量,它由不得自己说,不要。

它叫做命运,他想抗拒它。

“苏哥哥,在哪?”

“他死了。”

飞流愣在那里,没有反应过来,神色茫然。

蔺晨重复了一遍,“他死了。”

黄泉碧落无处寻。

飞流忽然着急起来,“可以救!”

“飞流可以救!”

蔺晨沉默了半晌,最终说服了自己,他摸了摸飞流的头。

“没错,你是药人,你的血可以救他,可是,你不久前放过两次血,时间间隔太近。如果你要救他,我没有把握,能让你活下来。”

“换句话说,你要用你的命去换他的命。”

“你还要不要救他?”

他想起很久以前自己对飞流问的话。

他告诉少年会很疼,会流血,会泡在大木桶里忍受药物侵入骨髓的痛苦。没有说的是,飞流,你会死的。

他等着飞流自己选择。

鱼我所欲也,熊掌亦我所欲也。

生亦我所欲也。

所欲有甚于生者……

“要救!”

故,患有所不辟也。

他仔细地看着飞流的眼睛,黑白分明,干净纯粹,太刺眼。

真伤人,这分明是个孩子的眼睛。

蔺晨不再说话,半晌,勉强笑了笑,拍了拍少年肩膀。

“到底是个孩子,犟得厉害。

所幸,我还算是你哥哥。”



血,好多的血。

飞流从来都不知道一个人会有这样多的血,自己会有这样多的血。

他看着鲜红色的液体安静地从自己的身体里流淌出来,滴进深白色的瓷碗里,渐渐地感到有些晕,眼前,蔺晨的脸,模模糊糊地看不清楚。

脑仁隐隐作痛,那些曾经被他狠狠忘却的片段反复浮现在眼前,阴暗狰狞又可怖。

他的呼吸变得急促,恍惚间又慢下来,时缓时急,最后渐渐艰难。

生命正在一点点流失,这种被抽离的感觉反复侵扰着他,飞流意识到了什么,他断断续续地想,这可能就叫死。

苏哥哥……苏哥哥。

飞流费力地抬起另一只手,慢慢地,贴近了旁边白皙冰冷的手指,松了口气,肩膀微微塌陷下来。

如释重负,少年抬起眼睛,窗口对着房檐,那里安着一个泥窝,燕子不知飞去了哪里。

似乎也是这样好的天气,那样的天气里他第一次被当做一个孩子对待,愣愣地看着笑得很好看的眼前的人,摸着他的头对他说,你可以叫我苏哥哥。

愣愣地看着,他笑着摸自己的头顶说,飞流会叫苏哥哥了,苏哥哥太开心了。

那么温暖。

少年嘴唇青紫,脸色苍白得可怕,是失血过多的征状。眼瞳渐渐涣散,却恍惚地有了暖意。

无数个画面在眼前浮现,最后的时刻仿佛走马观花一般看到了所有待在苏哥哥身边的日子,仍是没有任何沉重之感,每一天都过得像是天上活泼泼的太阳一般,欢笑,欢笑,欢笑,就这么温暖地循环往复着。那么多的时光,短得像是仅仅过了两天。

太少了。

视线所及之处是灰蒙蒙的天,沉沉的铅色,没有飞鸟的痕迹。

眼皮有千斤重,他闭上了眼睛。



午后,飞流吃得有些撑,趴在梅长苏膝上,玩着毛毯的软毛,动也不想动。

梅长苏一手执卷,目光落于纸上,一手在少年背上轻拍。

——一愿郎君千岁。

——二愿妾身长健。

——三愿如梁上燕岁岁常相见……

——长相见?

飞流抬起头,转了转眼珠,蘸了茶水,在桌上划了个“长”字,转头期待地望着梅宗主。

梅长苏凝眸看了半晌,倒也说得通。便笑了,揉了揉少年脖颈。

——是,岁岁长相见。

评论(13)

热度(81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